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森林經理研究法
RESEARCH METHODS IN FOREST MANAGEMENT 
開課學期
93-2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鄭欽龍 
課號
Forest7007 
課程識別碼
625 M12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7,8(14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林一 
備註
 
課程網頁
http://www-ms.cc.ntu.edu.tw/~kimzheng/teach.htm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課程目標:

傳統的「森林經理學是綜合應用土壤學、生長與收穫學、育林技術、林業政策、經營經濟學等學科知識,以建立森林經理之合理計劃的應用學門」(周楨,森林經理學,頁7)。現代的森林經理包含多項與森林相關的資源的經營管理,而其研究具有涵蓋層面廣泛、整合性與解決問題(problem-solving)的應用取向等特色。尤其森林資源經營管理的良莠脩關社會福祉,其決策的形成、執行以及產出,受社會環境左右,所以森林經理的研究不能脫離當時當地的社會情境(social context)。

本課程目標包括以下三項:

以森林資源管理相關問題為研究領域,並以解決問題取向的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探討為主
使學生了解與其研究領域、論文主題有關的各種研究方法,並比較各方法之適用性及其條件,俾助於學生未來研究包羅廣泛的森林資源管理問題
使學生了解研究之設計、調查、分析及其應用
使學生學習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書 (thesis proposal)
 

課程內容大綱:

(1)科學方法概論

-常態科學及其本質 (Kuhn, 導言、Chap. 2-5)

-探索與科學 (Babbie, Chap. 1-3)

(2)研究的建構

-研究設計 (Babbie, Chap. 4)

-概念化、測量及操作化 (Babbie, Chap.5-6)

-指標、量表及分類法 (Babbie, Chap.7)

-抽樣方法 (Babbie, Chap. 8)

(3)觀察方法

-實驗法 (Babbie, Chap. 9)

-調查研究 (Babbie, Chap. 10)

-田野調查 (Babbie, Chap. 11)

-非介入性研究 (Babbie, Chap. 12)

-評估研究 (Babbie, Chap. 13)

(4)資料分析

-資料量化 (Babbie, Chap. 14)

-基礎分析與詳析模型 (Babbie, Chap. 15-16)

-社會統計 (Babbie, Chap. 17)

(5)研究的社會環境

-社會研究的倫理 (Babbie, Chap. 18)

-社會研究的應用 (Babbie, Chap. 19)

參考書目:

Babbie, E. 1998.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. 李美華等譯1998 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台北:時英
Kuhn, Thomas. 1972. The Structure of Scientific Revolutions. 程樹德等譯 1994科學革命的結構 台北:遠流
Bailey, Kenneth. 1994. Methods of Social Research. Fourth ed. New York: The Free Press.
Black, J. & H. Vaux. 1953. “Research methodology in the economics of forestry” in Duerr , W. & H. Vaux eds. Research in the Economics of Forestry.
Kennedy, P. 1992. A Guide to Econometrics. Blackwell Publishers.
指定作業:

四個作業,各佔學期成績25%。作業除書面報告外,並含口頭報告。

(1)作業一

就森林資源經營管理或學生本人論文研究的相關領域,找出30篇以上的期刊論文(以近年的國外論文為佳),分別整理出至少五種不同的研究方法,並列出期刊書目。

(2)作業二

自選同上領域之研究題目,提出問題、假說,再設計問卷(郵寄問卷或深度訪談問卷選其一)。

(3)作業三

自選同上領域之研究題目,蒐集既成的量化資料(如政府出版之次級資料),提出假說,再進行分析並檢証。

(4)作業四

自選同上領域之研究題目,撰寫研究計畫書。
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